何謂塑化劑(鄰苯二甲酸酯類 / Phthalate ester)?

鄰苯二甲酸酯類是指鄰苯二甲酸(Phthalate acid) 的酯化衍生物,是塑膠工業中最為常見的塑化劑。所謂的塑化劑是指:在塑膠原料加工時,添加塑化劑可以改變塑膠成形時的物理性質,使其物理性質變為較為柔軟,易於加工;或是添加塑化劑後,可使得塑膠成品具有柔軟、易於彎曲、摺疊的性質。鄰苯二甲酸酯可塑劑(Phthalate ester)具些許芳香氣味或無氣味的無色液體,中等黏度、高穩定性、低揮發性、易於取得、成本低廉及業界使用經驗較久,在水中溶解度很小,易溶於多數有機溶劑中。

對身體的危害:

根據國外研究,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除於生產過程、使用或添加在聚氯乙烯(PVC)時會釋放到環境外,亦可經由垃圾掩埋場內廢棄的塑膠中釋出,並藉由吸附於底泥或有機腐植質而散布至環境,可經由食物、空氣吸入等途徑進入人體。由於「鄰苯二甲酸酯」為一環境荷爾蒙,屬於會干擾生物體內分泌的化學物質。
環境荷爾蒙進入體內後會造成內分泌失調,阻害生物體生殖機能,引發惡性腫瘤,容易造成畸形兒。目前已證明,長期處在具鄰苯二甲酸酯類的環境中,可能引發氣喘現象、罹患毒性多角神經炎;進入體內後雖然九成隨尿液或排泄物排泄出體外,但仍有部分經過生物分解,從肝臟、腸、胃和腎臟吸收進入體內,還是對身體具相當的危害性。

一般應用:

塑膠,這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人造物質,藉由添加鄰苯二甲酸酯可塑劑,而具有良好的延展性與穩定的物理化學特性,因此被大量使用於食品包裝、食品容器、消費性產品、醫藥產品、運輸工具之材料、家具設備、衣物、建築原料、指甲油、化妝品、頭髮噴霧劑、染料、PVC 地板、地毯襯墊、人工皮革及一些黏著劑。在日常及工業上被廣泛添加於高分子塑膠產品的生產,如聚氯乙烯(PVC)、聚丙烯(PP)、泡棉,亦可添加於膠合劑、塗料、油墨中。